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iti面試

趁我還算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來紀錄一下iti面試的過程

我被安排在早上8:30報到的場次,
沒錯就是那個臉還很浮腫, 腦袋不清楚, 不知道會講出什麼鳥話的尷尬時辰



流程大致是

8:30 開始報到 (我大概15分到櫃台會請你先到旁邊的沙發區等候)
         ↓
拿出面試要帶的東西有: (1) 面試通知書 (2) 國民身份證正本 (3) 問卷
( 這些在通知書上都有寫, 其他什麼履歷自傳都不需要準備 )
報到櫃台的人員就會給你一張程序單,
就進到一個大房間繼續等
        ↓
工作人員會叫名字, 一輪四個人, 到後方的隔間做人格特質測驗,
63題吧? 就是點一點選一選
這個測驗分數不列入計分, 只是供第三關的中文考官作參考用
       ↓
大概9:05被帶進去旁邊的房間
大房間裡有六個小房間
分成A, B 兩大組, 
總之就依序進去面試
      ↓
英文 → 中文 (一) → 中文 (二)


好, 其實上面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面試內容

英文考官今天問的問題依我有限的記憶大概有以下幾題
1. Introduce Yourself
(自我介紹是大家最基本會準備的)
(我只有講現在唸大四, 什麼系, 人格特質)

2. Why choose iti? (這個也是定番問題)
(我準備了兩個主要的理由, 實務的課程及外語的訓練)

3. What's the most rewarded thing you had in your college life?
(就講社團的事, 接幹部, 辦活動之類的) 

4. What's your opinion toward the luxuries tax?
(這題因為場地沒有隔音這回事, 我在外面等的時候就有聽到考官問第一個面試的女孩這個問題)
(剛好那天上期貨老師也講到這個, 我就有回去瞄了一下經濟日報的社論)
(總之我就說 i think it's not the best policy, 考官眉毛就輕輕上揚了一下好像很有興趣的模樣)
(就講講理由, 然後認為政府該怎麼做)

5. What's your weakness?
(這個也是有準備到的題目, 個人優勢和劣勢也是必備題我覺得)


中文(一)
進去考官就問"剛剛聊得如何啊?"
"那接下來有五分鐘的時間, 我就交給妳來安排, 告訴我妳是什麼樣的人?"
(基本上就從自我介紹開始, 自己的人格特質blah blah blah)
(因為我一緊張整個人tempo就超快, 考官就笑了"妳的速度還挺快的, 但這樣很好")

考官就接著問了個同英文考官的定番問題"為什麼想來唸iti?"
(但我只講了實務課程還沒說外語訓練, 考官就問了下個問題)

中間就像聊天一樣
有問到"未來有想進入什麼樣的產業工作嗎? 想做什麼樣的職務?"
(產業沒有設限, 但想做業務或行銷, 因為....)
"業務和行銷有什麼不同?"
(我真的在亂回答, 因為沒有工作經驗我還真的是不懂, 但我就說依我現有認知內的不同, 然後補上未來在 iti上課一定能學到更多)
然後談到我有很多不同的興趣, 大學時代也參加不同的社團
他就問我 "這樣忙的過來嗎? 會不會翹課呢?"
( 我只能說我就是誠實以對 LOL)
但考官有說 "哦~這個問題要小心回答哦~" (他一定是iti裡的老師!!!)
"那人際關係如何?"
(嗯 挺好的)
"妳有多在意別人對妳的看法和眼光?"
(獅子座超愛面子啊!!!!!其實我是薄臉皮人)
(但記得我應該是回答 多少會在意, 但不愧對於自己我覺得就不要擔心太多 之類的吧?!)
倒數第二題就是 "請說服我Why you?" 
(這個一定要準備!! 我有設想了幾個理由但似乎不夠creative)
(考官的回答也很妙, 反正他說什麼我就也努力去凹回來)
最後就是 "那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嗎?" (這個也要準備!)
(我是問他 "對像我這樣的社會新鮮人,有什麼建議嗎?" 他就說"我覺得像妳這樣就很好了!" )
("哦是哦 年輕人都像我如此無腦大概就完了" 我想)
總之我就笑一笑說謝謝 然後還跟他說"辛苦了~~~~~~"


中文(二)
是一個女考官
一進去劈頭就問 "請用最簡短的話來敘述一下經濟系是在學什麼?"
(我整個腦袋是空白的所以答的非常爛, 老師我對不起你們!!!)
之後也是看起來很nice的聊天口吻
"那妳平常課後有什麼喜愛的休閒活動嗎?"
"畢業後有什麼規劃嗎?"
"未來有想進入什麼樣的產業?和職務?"
我也忘記是怎麼聊到我現在有打工
"那有沒有遇到什麼奧洲來的客人?" 
(我"蛤?" 了超大一聲很像白痴)
"就是我們說的奧客啦~"
"你們家在新竹?那家人會希望妳進入科學園區工作嗎?"

真的很難說好還是不好, 但絕對是不夠好
今天英文也講得很卡, 字都忘了!! my toastmasters & mun!!!! i need you !!!!
中文也有幾題回家的路上都還在想 "靠夭,這樣回答應該會更好才對!!"
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過去的就過去了
但兩個中文考官一直說我看起來很有自信跟活潑
其實面試時我覺得是興奮多過於緊張吧 
興奮加緊張的時候我就會處於一個high tension狀態一直瘋狂黑白講 
所以他們才會覺得我很talkative吧? 

但其實我自己對面試的原則就是
答案要先能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別人 
努力去表現出學習的態度, 想進入iti的那股熱情與意願是很重要的

不知道面試對我來說會是加分還是減分, 等到排名出來就見真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Asster